c0093_t2.0073.jpg

如果2008年上映的『崖上的波妞』是描述母親與兒子的故事,那麼這部『借物少女艾莉緹』則是描述父親與女兒的故事。即將14歲的少女-艾莉緹跟著爸爸展開她第一次的”借物”。波特雖然話不多,但是他是一個能夠體貼女兒的父親,並且是一個深思熟慮的大人。而艾莉緹非常尊敬這樣的父親。電影中很細膩地描繪了這份父親與女兒的關係。其實這樣的描繪在吉卜力作品中近乎是史無前例的事情。以往吉卜力作品中的父親形象,例如『龍貓』裡對女兒像朋友般友善的父親;或者像『神隱少女』裡面存在感較低的父親等等,從來沒有像這部作品這樣仔細地描繪過父親與女兒的關係。從某個層面來看,這正描繪了現代社會中漸漸逝去的那一種舊時代的父女關係。 

Arri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013.0001.jpg

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中最常登場的生物,無論如何都是貓。『魔女宅急便』裡的貓、『龍貓』裡的龍貓公車也算貓。更別說還特地拍了都是貓的電影『貓的報恩』。   

Arri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0201.0085.jpg 

艾莉緹與家人們所居住的地板下,雖然還是會出現蟑螂或潮蟲等,製作群卻塑造出異常明亮的世界。通常人們對於地板下的印象總是伴隨著濕氣、霉味,不過導演並不希望描繪這樣的世界。作品的主題當中強調著小小人們的生活遠比住在地板上的我們更人類更文明,因此小矮人們絞盡腦汁讓地板下的生活更舒適快活。導演說小小人為了將光線導進地板下,他們使用了許多招數。例如把酒瓶當成鏡片集聚光源,然後使用鋁箔紙反射光源導光至地板下,之後再將光源打到假窗戶上面,營造類似在地上生活一樣明亮的空間。當然夜間還是需要燈光照明,因此當然必須從人類那邊借物。電力就是從人類那邊稍微一些過來使用的。

Arri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090.0085.jpg  

決定主角艾莉緹的人物角色經歷了許多錯綜複雜的嘗試演練過程。一開始發想出像短髮娃娃型、辮子頭害羞型、束起頭髮的小大人型等等角色設定,卻總找不到適合的類型。 艾莉緹絕對不是一個弱不經風的女生,她用一雙健美的腿直挺地站立著經過宮崎導演的說明後,艾莉緹終於演變為現在這個帶著意志堅強的眼神、抬頭挺胸卻還保有女孩特色的角色。雖然海報上的艾莉緹正要出門借物,所以綁緊頭髮有點緊張沒有笑容,但在地板下生活時,平常的艾莉緹也會以放下頭髮露出自然捲翹的中長髮,面帶甜美笑容的樣貌登場。

Arri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arden.jpg 

宮崎駿先生是首先提議將兒童文學『地板下的小矮人』改為動畫的企畫者。其次他與丹波圭子小姐一同撰寫腳本。接下來他提供了16張image board創造出美術設定的基礎。所以這部作品是宮崎駿的作品嗎? 不全然是。但動畫的精髓就在於這樣的地方。雖然企劃與腳本為宮崎駿,但導演是米林宏昌先生,因此作品確實烙印下米林宏昌導演的印記。

Arri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0189.0023.jpg 借物是從人類家中借走生活上所需要的物品,借走的並不是昂貴的珠寶或是金錢。他們借的是方糖和麵包屑以及面紙等等;

的是為了生存所需要的一些物品。不是為了儲備一輩子享用不盡的財富,也不是為了烹飪一頓享用不完的美食,是一種近乎絲毫不浪費的生活。

Arri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